吞藥前,4個一定要問的問題

文.康健雜誌  攝影.康健資料

2007/05 康健雜誌 102期



 

 

吞藥前,4個一定要問的問題 

  在台灣「三長兩短」的就醫文化裡,醫生分配給病人的時間少得只有幾分鐘,看病都來不及,遑論談到治療用藥細節。

  美國最近一份研究也顯示,大多數醫生在開處方時,不會告訴病人用藥該注意的關鍵訊息。

  美國加州大學的研究人員暗中觀察44位醫師對185個病人的開藥過程發現,有65%的醫生沒有告知病人藥物可能有的副作用、66%沒有說明新開的藥要吃多久。

  「病人沒有從醫生那兒得到正確資訊,用藥的傷害可能大過於好處,」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醫學院家醫科塔恩博士建議,當你拿到藥單,一定要從醫師或藥師那弄清楚4個重要問題:

◎何時吃?多久吃一次?

◎有哪些副作用?萬一我出現副作用該怎辦?

◎用藥期間有沒有食物、藥物、或者營養補充品的禁忌?

◎如果錯過一次藥物,怎麼辦?
(張曉卉編譯) 


地中海飲食預防過敏

  過敏是令父母相當頭痛的兒童健康問題,一項英國研究指出,充分攝取水果、蔬菜及堅果類的地中海式飲食,有助預防孩子的過敏性鼻炎及氣喘。

  英國國立心肺學會以希臘克里特島700位7~18歲的兒童為研究對象,請父母記錄他們的飲食內容及過敏、氣喘情形。

  結果發現,超過八成孩子每天至少吃兩次新鮮水果,三分之二的孩子則每天吃兩次新鮮蔬菜,比起沒吃這麼多蔬果的孩子,發生過敏性鼻炎、氣喘及皮膚過敏的機率較低。

  而一星期最少吃3次堅果的孩子,也較少出現氣喘症狀。研究人員認為,堅果中富含的維生素E,能有效抵禦自由基對細胞的傷害,鎂則可以增進肺部功能,預防氣喘。

  水果中又以柑橘類、蘋果、番茄、葡萄功效最佳。尤其是紅葡萄皮裡的抗氧化物質,及屬於多酚類的白藜蘆醇,能降低發炎反應,減緩過敏。

  而人造奶油則會提高氣喘和過敏的風險,父母應該避免讓孩子食用。(朱芷君編譯)

 




----
From: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index.jsp?id=406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a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