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氣藥學堂】吃了藥想吐怎麼辦?


【關於本專欄】藥物迷思的破除、用藥安全的貼心叮嚀,偶爾展現為人父的家庭喜樂,理性與感性的筆調,毛志民藥師用心和讀者分享,一同獲得滿滿元氣。

文.高雄榮總藥劑部藥師 毛志民

2008/12 康健雜誌 121期


 

  噁心是患者服藥後最常見的副作用之一,事實上所有藥物都可能讓您感到胃部不舒服,這感覺可能讓人只是稍感困擾,卻也可能因此變得虛弱無力而影響了日常生活。
 
  服用藥物導致的噁心反應也會影響心理而害怕吃藥,讓患者不願吃藥而使治療失敗;若噁心又加上嘔吐可能讓患者脫水、沒有食慾而營養不良、增加接受治療焦慮感與心理壓力。
 
  化學治療藥、鴉片類藥物、止痛藥、抗生素與帕金森症治療用藥都會經常令人作嘔的;若非服用這幾類藥品,噁心感常會因為患者自身有偏頭痛、情緒反應、懷孕或 胃腸疾病等問題而難以區別;再者,藥物係經由許多途徑引發噁心感,雖然有些藥物證實與嘔吐中樞有關,但許多藥物致吐原因仍是未明。


 

該怎麼預防?

  除非藥物需要空腹服用,先吃少量食物後再服藥是預防噁心感最容易的方法,如抗生素、非類固醇類消炎藥及維它命都適用;此外,「服藥時間」也是重要的 考量因素,像睡前服用治療憂鬱症的選擇性血清素回收抑制劑,便可因為已經熟睡而避開噁心感產生的時段。若是因為藥物中所含的賦形劑引起作嘔,改換其他製藥 廠牌或是由錠劑改換水劑等其他劑型也是可值得一試的做法;若還是沒效,也可替換相同作用機轉的藥物或許就能夠獲得舒緩,倘使這招依然失靈,亦能換成完全作 用機轉皆不同的藥物。

 當然,也可藉由衛教師、心理師、社工的輔導,透過放鬆心情、深呼吸緩解其難過;日常生活中避免吃油膩調味重或刺激性食物、不在進食中喝汽水以減少飽脹感等也都值得注意並配合為之。

 若上述非藥物的方法都無法解除這惱人的難題時,醫師會針對您的用藥選擇合適的止吐藥物,幫助您減輕不適。患者服藥後如果自覺有此類困擾,皆可向醫師、藥師諮詢尋求協助,以便讓服藥所造成的不適能盡可能地減輕。

 

本文刊登於:高榮醫訊2008年12月第11卷第11期。(P14)

◎想閱讀更多,請搜尋關鍵字「元氣藥學堂」。



----

From: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index.jsp?id=49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a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