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麗 Fraulein


三十而麗 Fraulein





中文片名:三十而麗

英文片名:Fraulein

北美上映日期:2007/01/25

台灣上映日期:2007/03/02

國別:德國、瑞士

類型:劇情 ( 愛情文藝 )


本片榮獲盧卡諾影展金豹獎













導演:Andrea Staka (【貝傑哈飯店】安潔雅斯達卡 )

編劇:
Andrea Staka

演員:蜜兒珍娜卡瑞諾維克(旅行之歌)

   
瑪莉嘉斯卡里琪
(斯普利特的愉快一夜
)

發行公司:大來


製片預算 / 全美票房:不明  / 尚未

官方網站:http://www.dasfraulein.ch/stage/langswitch.php 



故事的開始 … 

 


  當初露莎充滿期待從故鄉塞爾維亞來到瑞士,想要得到一個新的美好人生。

半個世紀過去了,她只剩下對金錢仍保有熱情。
露莎的生活遵守著不變的原則:

朝九晚五的工作、細數每天賺的錢、在小公寓裡吃一人晚餐。蜜拉
露莎長期雇

用的員工,她和丈夫兒子住在一起,每天辛苦的工作只希望能夠完成她的夢想,

在克羅埃西亞的家鄉有一棟屬於自己的房子。

  這有著完美秩序的一切因為一個女孩的闖入而改變。安娜是個美麗的女孩,

衝動的她想在新城市裡尋找新生活,因為想隱藏自已的無助,經常隨機尋找著避

風港和找能夠給她溫暖的人。為了掙錢,,
安娜接受在餐廰的工作,她是個好員

工,卻也常挑戰
露莎的固執。露莎因為安娜
率性的態度而感到不舒服,卻也因為

她讓自己的生活注入一股活力;一場生日派對,使得這三個女人生命發生巨大改

變,
露莎讓她自已忘情的跳舞,似乎對未來重新打開了心房。



  漸漸的安娜和露莎變成朋友,但在她倆之間仍存在著一個距離:露莎害怕完

全放開她自已,而
安娜有著一個很難說出口的秘密 ... ...


幕後黑手 ~ 才情女導 安潔雅斯達卡

  安潔雅斯達卡 1973 年在瑞士出生,在學的時候,她志願要當一名攝影師而

她也得到了倫敦大學的入學許可,但之後她的興趣從攝影變成電影。【貝爾格萊

德飯店
Hotel Belgrad
】讓她在國際間贏得很好的聲譽,同時也榮獲許多獎項。

不久,
她的第一部紀錄片【 Yugodivas
】開始在國際影展輪序播放,同時被瑞

士電影節提名為最佳紀錄片後,
安潔雅斯達卡 開始在國際間嶄露頭角。從
2002

開始,
安潔雅斯達卡便開始【三十而麗】的準備籌拍工作,身兼導演與編劇的她

,整整花了三年時間將這部片完成,此片也不負眾望的在各影展大放異彩。


 


得獎紀錄

* 波士尼亞塞拉耶佛電影節 最佳影片

【最佳女主角】

* 瑞士盧卡諾影展 最佳影片金豹獎

【唐吉訶德特別獎】、【青少年評審團獎】、【歐洲藝術獎】

導演的內心話

   【三十而麗】是一部非常個人的電影,它關係到我擁有的兩個世界我成長


地方在瑞士,然而我的家族是從波士尼亞、克羅埃西亞來的,我在瑞士渡過一

個美麗、安靜、有時感到寂寞的童年。南斯拉夫是我的家鄉,
90
年代戰爭爆發時

,我與周遭生活的關係全然改變,我只能無助的看著他們,什麼也不能做。

  這部電影詳盡的剖析三個現代女人的生活,她們來自不同地方,這些地方也

已不復存在,而她們現在皆旅居瑞士。當露莎和蜜拉離開南斯拉夫,希望到了西

歐能改善經濟狀況,而安娜則是遊走世界藉以逃離戰爭,三個女人帶著說不出口

的傷痛,
露莎壓抑她塞爾維亞人的身份,蜜拉夢想著回到克羅埃西亞,而安娜


是隱藏她的疾病,過著放縱的生活。

  在【三十而麗】中,我想要探索現代人的情感,在文化、宗教、家鄉之間輪

轉,不論是難民、旅行者或是失根的人;戰爭並不是片子的重心,然而它卻是共

同影響深遠這些女人的核心。我也想拍一部關於瑞士的電影,它一個讓我驚奇、

融合多樣文化以及富異國情調的國家。重點在於蘇黎世,地處歐洲卻又獨立,冷

調、迷失的、美麗的。對於存在於這三個女人之間親密又私人的關係我感到非常

有趣。主角們相遇,暫時變得熟悉靠近,然後再次分離,她們的心靈上有創傷和

害怕,但仍懷有夢想和慾望。政治的層面則讓我感到趣味,像先前的電影

Hotel Belgrad 】,就像是面折射個人的稜鏡。

  【三十而麗 Das Fraulien ( 原意:獨身小姐 ) 是一個矛盾的名詞,模糊的

,不是女孩也不是女人的名詞,是關於獨居的女人、失去家鄉的南斯拉夫女人,

這是很難直接面對的題材。十五年前,我讀到伊沃安德里奇
Ivo Andric
的小說

( 榮獲諾貝爾文學獎的 塞爾維亞 - 克羅埃西亞小說家 )
,講述一個被政治環繞,

因此導致迷失的女人,她的行為表現出冷酷和無情的一面,這個角色一直深刻的

存在我心中。


ps:Das Fraulien 表現出瑞士人對外溝通的方式,用在咖啡店或是餐廰叫服務

         
生的時候:小姐!付錢!


 


重要作品年表

2006 Das Fraulein 】三十而麗
2000
Yugodivas 】貝爾格萊德飯店

關於劇本


  這部電影裡的角色是容易受傷和脆弱的,要如何把情感表現轉換到劇情裡呢

?
我經歷了許多的尋找過程和想像編織,以揣摩劇中人物的性格和故事,很多時

候我覺得刪除或重新安排一些場景,這個腳本就會變得不平衡,所以我了解到書

的本身就和角色性格一樣脆弱。但我隨即了解到,這個故事需要特別敏感以及相

當的勇氣去領導故事穿透場景,我需要的是一個人可以承受內在邏輯和直覺的結

構。我找到兩個完美的澳洲作家和導演,他們可以支持我的論點,以及寫出新腳

本草稿。根據書的內容和敏感性,加深了角色的深度也強化故事。

演員陣容

蜜兒珍娜卡瑞諾維克 飾演 露莎

  喜歡東歐國寶級導演 庫斯杜力卡 的觀眾,對蜜 兒珍娜卡瑞諾維克 想必也不

陌生,曾參與演出
40
部電影的她,【爸爸出差時】、【地下社會】、

生命是個奇蹟
】等知名電影中都有吃重演出,也讓她成為波士尼亞少數為世界

影壇所熟知的演員。身處在歐洲火藥庫的家鄉,無論是電影或是戲劇,所能獲得

的資金和資源都比鄰近的西歐國家少了很多,
蜜兒珍娜和許多波士尼亞出身的導

演一樣,希望能夠透過電影和自己的演出,闡述家鄉的故事,還原歷史的真相,

讓世人認識真正的南斯拉夫民族。最為台灣觀眾所熟知的作品是,
2006
年柏林

影展獲得最佳影片金熊獎的【
旅行之歌 Grbavica 】。


  她在本片中飾演以錢為生命重心的女人,多年辛苦的獨立生活讓她變成一個

不苟言笑的女人
- 露莎
,而後卻因巧遇一個年輕女子而改變了她的生命,層層不

同情緒的轉變能透過她精灒的演技完整的呈現給觀眾。

生命是個奇蹟 Life Is a Miracle
地下社會 Underground

旅行之歌 Grbavica

瑪莉嘉斯卡里琪 飾演 安娜

  瑪莉嘉斯卡里琪 是土生土長的 克羅埃西亞人,年近 30 卻有著娃娃臉的她,

自從在薩格勒布
( 克羅埃西亞的首都 )
表演學校畢業後,便一直從事著舞台劇及

戲劇的演出,也因此,就她的表演生涯長度而論,她的經驗豐厚度無人能比擬。

瑪莉嘉最近才剛獲得塞拉耶佛影展最佳女主角的肯定,一躍而上影壇實力新星的

地位。
瑪莉嘉在本片中飾演熱情奔放卻不想受拘束的年輕女孩 -
安娜,因為一場

意外遇到
露莎而生命有了巨大轉變。

盧蓓卡喬菲 飾演 蜜拉

  完全看不出來已 70 古來稀的 盧蓓卡喬菲 ,出生於波士尼亞,在當地她是

非常知名的實力派演員,
50
年來曾經參與的電視、電影及舞台作品已經多到無

法估計正確的數量,可號稱是波士尼亞的
梅莉史翠普,然而數年前已退休的她

在導演的強力邀約下,重新在銀幕上展現精濽演技,同時也體認到她有多懷念

舞台上的生活。
盧蓓卡在本片中飾演一個保守持家的中年婦女蜜拉
,對於自己

的生活不滿卻不想有所改變,卻在
安娜
的到來之後勇敢說出自己心內的真正想

法。


 


關於三十而麗 ~ 要越愛越美麗喔

  這是一部三位女人來到大都會生存的故事,她們各有心事,對未來懷抱的

希望也不盡相同。這樣的情景我們應該都不感陌生,同樣生活在都市倉促的腳

步中,同樣與人關係疏離。劇中的三位女主角,也許可以化身為我們或是週遭

的朋友,她們分別代表著對事業的追求、對自我的迷惘以及渴望得到一個理想

中的家。

曾經傍偟曾經失落,卻都在不斷磨合之中漸漸找到一個平衝,繼續昂頭闊步向

前走,有愛有夢想,過了三十仍然美麗!


 


戰火下的犧牲者-南斯拉夫的不可不知

   

  南斯拉夫所處的巴爾幹半島,長久以來被稱為歐洲的火藥庫,因為該地區

種族、宗教複雜、對抗衝突不斷,稍一不慎就可能把週邊的民族跟國家捲進來

。第一次世界大戰的發生,就是因為奧匈帝國的王儲在巴爾幹半島
塞爾維亞


的首都,被塞爾維亞民族主義份子暗殺身亡所引起的。而如今 蒙特尼哥羅


式以公投決定獨立,脫離原本它跟塞爾維亞所組成的聯邦,這樣的發展到底會

為這個區域的和平穩定帶來正面的效果,還是會製造更多不穩定的局面,這是

各界都十分關切的焦點。



  前南斯拉夫 1990 年代開始解體以來,其間所經歷就是一連串血腥內

戰跟衝突過程,之前己經有
斯洛凡尼亞 克羅埃西亞 波士尼亞


馬其頓 從南斯拉夫獨立出去,最後只剩下 蒙特尼哥羅 塞爾維亞
共同組成

一個邦聯盟,勉強維持前拉斯拉夫還存在的樣子,而如今連
蒙特尼哥羅
都決


脫離,也使得南斯拉夫的名號正式走入歷史,
塞爾維亞
也從此孤零零地抱

著南斯拉夫過去將近百年統一的神主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a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