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的王者

拼命想脫穎而出,卻永遠聽到別人勝利的笑聲,焦頭爛額地工作、學習,卻仍然看不到未來的出口,在激烈競爭中掙扎翻滾的身影,這是你嗎?平庸,是年輕最大的敵人。當「世界是平的」,你更不能平!稱王不必靠宿命,只要有策略。擺脫庸庸碌碌,你需要突破性的工作思維,掌握新時代的成功模式,大膽引爆埋藏體內的冠軍潛能。擦亮你的黃金10年,做自己的王者,就從現在起!

文-盧智芳 攝影-王竹君 


2007年3月 Cheers雜誌

面對人生,你最害怕什麼?

可能不是變窮或吃苦,而是找不到自己的道路。只看見一輩子沒沒無聞、庸庸碌碌,年輕也沒有用。

劉謙,30歲,東吳大學日文系畢業。

林東源,34歲,屏東科技大學環保系畢業。

胡啟志,26歲,高中畢業。

牛毓麟,40歲,台北醫學院醫事技術系畢業。

張嘉倫,35歲,交通大學建築所、淡江大學建築系畢業。

葉雲仁,29歲,台北商專畢業。

沒有顯赫出身、難以複製的學歷,他們的共通點卻是抓住人生黃金10年,在1分的位置上,發揮200分的打擊力。無須靠頭銜背書,他們是自己的王者。

2月10日,中華汽車尾牙,剛結束大陸表演行程的劉謙,仍顯得有點風塵僕僕。彩排的時候,只見他手一翻,撲克牌像海浪般直撲而來,熟稔的技巧令人驚嘆。

30歲的魔術冠軍

劉謙是台灣獲獎紀錄最輝煌的魔術師。他曾經拿下世界魔術研討會魔術比賽冠軍、美國魔術學院頒發「年度最佳手法獎」、2003年12月由日本職業魔術協會票選為年度最佳外國魔術師。

1988年8月17日,當時才12歲的劉謙參加克寧奶粉舉辦的「全國兒童魔術比賽」,在圓山飯店,從美國魔術大師大衛考柏菲(David Copperfield)手中,接下他生命中第1個冠軍。

然而魔術師從未被視為穩定、長遠的職業,劉謙又是家中獨子,於是他也跟著所有人的腳步,參加大學聯考,進入東吳大學日文系。

大學畢業後,劉謙找過工作,只是愈測試,答案愈明確:「只有表演魔術是我最舒服的事。」

這是條無比陌生的道路,該怎麼走?那一、兩年,劉謙拼命到國外參加比賽,一心只想著:「我要證明自己的能力。」「這是個賭注,」劉謙很清楚:「不一定成功,但至少我不會後悔。」

透過比賽,他認識許多經紀人,開始學著有策略地經營自己,深化表演:舉凡物理、化學、工學,甚至行為學、心理學到美術、燈光、肢體語言,「整天把這些『天書』般的東西抱著念,」劉謙形容:「魔術師的一天是什麼?就是看魔術、想魔術、練魔術,讀書。」

去年6月,劉謙在世界魔術師協會邁阿密總會年度大會上擔任特別來賓。1週前,帕華洛帝在同一個位子演唱。「我是一個來自台灣的魔術師,」表演結束當下,上千人鼓掌,他心情激盪到不能自己。

林東源是另一個準備代表台灣向世界挑戰的名字。去年他奪下「台灣咖啡大師比賽」冠軍,今年7月,將代表台灣到東京參加「世界咖啡大賽」的競技。

34歲的咖啡冠軍

看林東源表演咖啡拉花,是非常棒的視覺享受。他手臂微屈,拿起牛奶杯,一道白色線條流轉而下,眼看即將溢出杯緣,筆劃嘎然而止,呈現出完美的表面張力與圖案。

這雙手,本來應該終日與機械或實驗為伍。林東源從木柵高工機械科、聯合工專環保系、輾轉念到屏科大環保系畢業。但退伍後,他沒進企業,反而到咖啡店工作。

每天晚上,林東源利用收工後剩下1,000㏄左右的牛奶,節省地一次用10㏄,倒進水裡模擬練習。「總會把一缸牛奶全打掉,」林東源描述當時所下的苦功。

不過,能拉出30種咖啡花樣的本領,並不是他最獨到的地方。反倒是理工背景帶來的科學眼光,讓他面對咖啡時更得其中真髓。

2004年底,林東源在西華飯店後面開了間屬於自己的咖啡店“GABEE”(台語「咖啡店」)。「咖啡機是用9個大氣壓力煮咖啡的,所有效用都被放大,」他說話的語氣,像是分析某種精密產品。每天,林東源要做兩次咖啡測試,分別在開店前與傍晚:「因為氣壓改變,咖啡味道會不同。」

求精的態度,讓林東源去年擊敗14名強敵,成為代表台灣躍上國際咖啡界的第1人。

劉謙跟林東源的故事,只是個人的抉擇,只是這個世代中少數的「秀異份子」嗎?

並不。他們是兩個閃亮的身影,映照出了一個新時代的成功模式。

實力派天邪鬼的時代

英國最知名的管理大師查爾斯韓第(Charles Handy)早在1978年,就在著作《阿波羅與酒神》裡,大膽預告「雇用型社會」的沒落。他運用希臘神祇的性格巧妙譬喻:只看工作內容,不管個人特質的「阿波羅」組織終將面臨困境;才華洋溢、各業行家崇尚的「酒神」會引領風騷。

30年後,這個圖像在全球化競爭下顯得更加清晰。當「世界是平的」,競爭無國界,你更需要異軍突起的生涯策略。

跨國企管顧問公司“BAIN&COMPANY”日本首席顧問山本真司,3年前寫下《寫給生存不安的年輕人》一書,上市1週就奪下日本亞馬遜書店商業類書籍亞軍。

「在知識大眾化的時代,誰會成為勝利者?」山本真司在書裡劈頭問。他看到很多年輕人害怕跟不上潮流,生吞活剝各種流行概念,但除了被危機感弄得焦慮、疲憊不堪外,照舊沒有本事、看不到出口。

山本真司用矩陣畫出4種生涯類型(表1),未來的人才,一定是矩陣右上角的「實力派天邪鬼」。不只追求知識,更要有強烈的革新動力,打造出與眾不同的生存利基。

差異化vs.捨棄

在山本真司的概念裡,有兩個關鍵字:一是「差異化」,不求全知全能,但要一枝獨秀;一是「捨棄」主流,為人所不為,學會跟世界唱反調。

他的主張,某種程度與另一位日本暢銷作家村上龍不謀而合。村上龍在《工作大未來》中開宗明義指出:「未來世界上只分成兩種人:從事自己喜歡且適合自己的工作,並藉此生活的人,以及不是那樣過活的人。」

只是,要做到前者並不容易,因為一般人總是期待伯樂,透過別人的眼光肯定自己。碰上喜歡的事物愈「另類」,愈需要內心有孤注一擲的意志,才有機會擦亮天賦。

26歲的華裔青年胡啟志就是最好的例子。只要看過他出神入化的水晶球與火舞表演,都會留下難忘的深刻印象。

知道自己「不要」什麼

胡啟志的哥哥順利念完大學,進入職場,他卻17歲高中畢業,離開美國紐澤西的家,到世界各地流浪。

他不知道自己要什麼,可是知道什麼不要:不要管轄與束縛。

因此,胡啟志寧願到處打零工,也不肯勉強自己。在倫敦時,他認識業餘表演玩火的朋友,這激起他的興趣。本來只是邊看邊模仿,後來竟動了去念馬戲團學校的想法。

這次胡啟志發揮驚人的毅力:他在瑞典考馬戲團學校不成,靠打工賺夠旅費後,又跑去俄羅斯莫斯科馬戲學校,前後進修了2次。

現在他每週要各花10幾個小時練習水晶球與火舞,還要抽空鍛鍊新把戲──鐵環。胡啟志的雙手都布滿了厚厚的繭皮。

「我存了很多錢,」他不經意提到,雖然堅持不肯透露表演行情,但看得出來,胡啟志早已擺脫收入不穩定的生活。

從Passion到Profession

誰會想到,有一天水晶球也可以變成飯碗?然而社會的需要、工作的型態,本來就是不斷演化,機會永遠超越眼前的想像。沒有哪一種特質應該被全盤否定,關鍵只在能否將個人的“passion”(熱情)成功轉為獨一無二的“profession”(專業)。

不過,要領先開發一個專業的處女地,意味著不能落入「非熱門戰場不取」的迷思。對大部份6、7年級生而言,當有機會選擇時,思考更要跳脫過去框架,不能讓「安全感」阻礙了未來的可能性。

基礎創意科技創辦人張嘉倫跟本名牛毓麟的美容教主牛爾,兩人面對生涯選擇時都打破了這種窠臼。

最近,基礎創意成功拿到風靡亞洲的日本公仔「親子豆腐」授權,進一步結合在地意象,推出具有台灣特色的“SMERY”臭豆腐。張嘉倫與插畫家崔永嬿組成的團隊,更為故宮完成第1批從典藏文物轉化出的「寵物宮仔系列」玩具。

跨出原地帶來更大影響力

張嘉倫設計的第1隻公仔,名字叫“So What”,這是他當時的心情,因為所有人對他離開原本建築與多媒體設計的「大好前程」都感到不解,張嘉倫卻覺得“so what?”

他一直喜歡收藏公仔,每年專程到香港看展,也看到商機。為了生產“SoWhat”,張嘉倫赴大陸東莞找工廠,前後花了3個月,來回飛了10幾趟,第1次做好的成品卻完全不能用。香港參展的會場上,他只能用快乾膠拼貼出幾隻,再掛上“preorder”(已訂走)的牌子。一整天,一隻也沒賣走。

想起這些跌跌撞撞的過往,偶爾,張嘉倫會興起這樣的疑問:「留在建築界會不會更好?」但3月份即將在誠品講堂以7堂課主講「角色行銷」的他,確定地知道:「如果留在原地,我不會有像今天的影響力。」

滿足無人服務的市場

同樣的記號,也在牛爾身上看見。大部份人認識牛爾,總是離不開化妝、保養的瓶瓶罐罐。鮮少人知,當他談起生涯規劃,更有著超乎一般人的清晰、決斷。

台北醫學院畢業,牛爾考進錄取率超低的衛生署。別人羨慕他抓到「肥缺」,牛爾卻受不了公務員整天看報紙、閒嗑牙,第2天就辭職,改到化妝品公司當業務。

人人都知道牛爾愛美,對新產品有嘗試精神。可是他能夠顛覆女性長久以來「保養品愈貴愈好」的觀念,去年在網路上締造出1億4千萬營業額。真正的關鍵是他能「將心比心」,從自己出發,滿足了一個過去無人服務的市場。

「我要寫出大家真正覺得好用、便宜的書,」牛爾堅持。所以他寫第1本書花了50萬,配方、價格、哪裡買,列得清清楚楚。他還在書裡印上家裡的電話,免得讀者認為他唬爛。

去年牛爾因為《女人我最大》節目而身價更加看漲,但他卻選在這個時候到紐約進修1年,主題不是化妝,而是“computer arts”(電腦設計)、插畫、肢體律動……等未來他在產品行銷、形象塑造上會需要的能力。

看到這些異軍突起的年輕臉孔,你或許會懷疑,難道非得做出180°大轉彎,或是踽踽獨行,才能走上成為「實力派天邪鬼」一途嗎?

什麼位置都能打好球

不到30歲的葉雲仁去年當選象徵流通服務業金像獎的「全國商店優良店長暨傑出服務店長」,而且拿下評審團「最佳創意獎」。加入統一超商才6年多,他已經當上區督導,轄區有7家店,升遷速度在統一超商的體系中顯得十分搶眼。

店長的工作看似變化有限,然而葉雲仁在台積電三門市店服務時,發現工程師旺季拼命加班趕工,於是靈機一動到台積電8個部門裝設貨架作為「小型7-ELEVEN」,結果單月營收增加18萬。

這不是葉雲仁第1次主動出擊。4年前,他還是工讀生,就主動提案,接洽幼稚園,請營養師把7- ELEVEN的產品配置成適合小朋友的點心。

明明是到處都一樣的7- ELEVEN,在葉雲仁眼中,就是能夠不一樣。

韓第在《阿波羅與酒神》書中曾拋出一個問題:當你被問到「在哪裡高就」時,會怎麼回答?

可能是:「我的老闆是某某人」

「我在某公司上班」

「我是做某某的」

「我是……」

做自己的王者

今天的時代,絕大多數人都會希望用最後一種方式回答。而歸納這許多故事,都脫不了“passion+profession=profit+power”(興趣+專業=事業+影響力)的4p方程式。當等式左邊相輔相成,右邊兩項自然水到渠成。

你覺得世界少了你也沒有什麼不同嗎?也許這不是事實,只是你還沒有找到屬於你的最適生涯策略。

做自己的王者其實並不難,就從現在起。item

 

 

 

------

以上文章來自於 Cheers 雜誌 78集(2007.03版)

昨天在雜誌上看完這篇文章之後感覺不錯,

剛剛找了一下,網路上剛好有,

在此分享給大家囉... ... 

(( 有機會的話 去書店翻一下 你會想訂閱 Cheers 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a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