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用藥IQ有多高?

文.黃惠鈴

2002/05 康健雜誌 42期

安全、正確用藥,需要醫療專業人員與民眾共同努力。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藥劑科主任陳昭姿提醒,在醫生為你開處方前,你需要主動告知以下5點:


 

1.對哪些藥物過敏?
2.有沒有懷孕或哺乳的情況?
3.飲食上有沒有特殊限制?
4.近一、兩週有沒有吃什麼藥?(建議把包括中藥、西藥、維他命、健康食品等都告知醫師,才能避免重複用藥或發生藥物交互作用。)
5.有什麼器官的問題?例如肝病、腎病、蠶豆症等等。




藥該怎麼吃?

拿到藥後,該注意哪些事?可能有哪些錯誤的認知?

●「人家交付藥品給你時,你絕對有權利知道吃什麼藥,」陳昭姿強調,最基本一定要有的服藥規則包括藥品成分、用藥目的。很多診所不列出藥品成分,她對此非常不贊同。「第一步是要清楚你吃了什麼藥,」陳昭姿提醒民眾要求藥名。

● 吃藥前一定要看說明書或藥袋說明,特別是成藥更需詳讀說明,以了解藥物的服用方法是內服或外用、可能有的副作用等。

但陳昭姿提醒,讀到藥的副作用不要馬上反應不吃,像治療心律不整的藥,有時就會引起心律不整。此外,副作用有發生率多寡、嚴重度大小等問題。

 ● 遵從醫療人員指示方式服藥。例如,不擅自更改吃藥的頻率或數量,台大藥劑部主任陳燕惠提醒。

 ● 吃藥有一定的療程,不要自認為「好了」就不吃、半途停藥,特別是服用抗生素,更要照指示吃藥。

 不過,如果是「解除症狀」的藥,例如紓解喉嚨痛,只要你覺得不那麼痛了或還可以忍受,可以不用吃完。「治標的藥是可以例外,」陳昭姿指出要區分用藥目的。

 ● 「感冒不吃藥也會好」的想法,也不對。台大小兒感染科主任李秉穎提醒,需不需要用藥,必須經由醫生專業診斷。


● 吃藥時注意是否不宜喝某些飲料。

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張森賢舉例,喝水吃阿斯匹靈,藥效在3小時後可達最高點,但喝可樂吃阿斯匹靈,需5小時藥效才可達最高點。很多肝藥含生物鹼,不能配茶吃;吃維他命不宜配牛奶。

另方面,有些人乾吞藥、不喝水,這也是不對的,因為藥通常需要180~200㏄的水,幫助它到達胃部。

● 所謂「飯前」吃藥,是指飯前30分鐘;「飯後」是指用餐後30~60分鐘;「睡前」是指睡前30~60分鐘吃藥,張森賢提醒。

● 「吃藥會傷胃,所以一定要配胃藥」這是錯誤的觀念與做法。

 陳昭姿解釋,西藥藥品中會引起胃腸傷害的不到2成,且胃藥都是金屬鹽類製品,不當服用胃藥,反而會擋住主要藥品的吸收。況且胃藥是制酸劑,如果不是胃酸分泌過多引起的問題,「吃胃藥是沒有用的,」她說。

 所以,吃胃藥前,可先問問藥師,是否有什麼服藥禁忌。如果一定得吃胃藥,服藥順序上,要先服用主要的藥,隔2小時後,再吃胃藥,兩者不能一起吃。

 ● 「好藥報人知」、「呷好逗相報」的觀念是不對的,因為每個人的體質、症狀、可能發生的藥物副作用等未必相同,承擔的風險不一。

 另外,家長常會把家中孩子的藥,拿給其他有類似症狀的孩子吃,這是不對的做法。例如把弟弟的藥拿給他的姊姊吃,會有藥量不足的問題;反之,把哥哥的藥拿給妹妹吃,會有藥量過多的問題。

 ● 注意藥品有效期限、儲存方法等。

 例如,該把藥放冰箱或在室溫下保存即可?另外,藥品最好不要貼身放,特別是膠囊,以免遇熱融化。

 ● 點眼睛、耳朵等的藥劑,點藥時藥劑開口部位不要碰到眼、耳朵,避免開口被污染。

 

 


 

 

 

慢性病人服藥原則

 ● 慢性病人很多是老人家,記憶力欠佳,家中最好有個管理者,例如媳婦,幫忙老人家管理藥物。其中,藥物標示不能拿掉,並要注意藥物的有效日期,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藥劑科主任陳昭姿建議。

 ● 可能不只服用一種藥物,要注意藥物之間的交互作用。

 尤其老人家如果私自到藥房買藥吃,醫生不清楚病人還服用其他藥物下,可能會開出有交互作用的藥。

 ● 注意藥物長期累積,可能影響肝、腎功能,應定期檢測肝、腎功能,台大醫院藥劑部主任陳燕惠提醒。




---

From: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index.jsp?page=2&id=225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a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