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 =\= 公尺

 



 

 

 


 

 

拒付互連費》台灣大 槓上中華電
 

台灣大哥大決定今年起拒付中華電信網際網路互連(IP Peering)頻寬費用。台灣大認為,業者間互連應該免費,不應支付中華電費用。此舉獲得速博與三大外資有線電視業者聲援。這是首次所有電信與有線電視業者結合以對抗中華電,形成網路風暴。

這場風暴雖是業者間應否支付費用的問題,但可能擴及網友權益。市場傳出,台灣大旗下台灣固網已拒付元月的1,700萬元費用,累計一年約會有2億元,其他 業者將加入聲援,中華電則有可能以斷訊或降低彼此網路流量反制,非中華電的網友,可能會出現斷訊或上網速度變慢,損及權益。

中華電表示,各家網路服務業者(ISP)與中華電間的網路互連,本來就應收費,如同台灣的ISP連接到美國時,也需付費給美國業者。網路互連若免費,每位ADSL與光纖用戶都去申請成為ISP業者,就不要付流量費,中華電一年200億元網路營收就會瓦解。

台灣大董事長蔡明興、副董事長蔡明忠不滿支付中華電高額的網際網路互連費用,在今年元月舊約期滿、議定新約時,就決定拒付。速博與有線電視產業協會加入聲援,陸續向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申請仲裁。

爭取免費的電信業者指出,業者間的行動電話業務彼此互連,由於來去話都相近,雙方先抵消,用差額的話務量計價。但在網路業務上,卻只由其他ISP支付網路互連費用給中華電。

美四大ISP間互連都免費,澳洲四大業者、日本五大業者、大陸兩大業者間也都互連免費;但台灣因中華電在網路接取市場有75%市占率,要求各業者間與其互連要支付費用。

電信業者也抱怨費率不合理,台灣業者間總頻寬在500M以下者,每M為1,500元;500M以上者,每M反而為2,400元至3,000元,最多貴出一倍,買愈多愈貴,打壓業者生存空間。

中華電指出,各國網路業者間互連的收費機制,依國情不同各異。中華電一年在網路建設投入數百億元,提供充足頻寬給網友使用,但其他業者使用這些頻寬卻不要 支付費用。尤其是3.5G盛行,這些業者向用戶一個月收費六、七百元,卻不願支出成本,若都採取免費機制,網路世界就垮了,誰還願意花錢建設。

中華電表示,與業界還在協商階段,且屬於商業機密,目前不便說明內容。

【記者費家琪/台北報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表示,業者間費用支付是商業機制,可以協商,但不能危害消費者權益,因此不會容許網路斷訊情況發生。

台灣大、速博與有線電視業者已向NCC反映此事,希望出面仲裁,NCC將進行了解。

NCC表示,會先收集相關資訊以了解業者情況;短期內,將先了解中華電目前對網際網路互連頻寬的批發價中,訂有六項評量標準以衡量其他業者是否可與其對等互連,例如網址擁有數量與國際互連頻寬等,檢討訂定的內容是否合理。

在長期方面,要重新檢討數據業務互連政策,建立合理競爭機制,參考國外業者作法與經營環境。各國雖有不同經營環境與管制政策,但NCC目前沒有底線,業者可充分表達意見,但不能影響消費者權益。

 


【2009/03/23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來源: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4804341.shtml

 

 

 

 


 

 

 

大家找出來哪邊有問題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a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